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17日,备受瞩目的美国政府关门事件,终因美国参议院以81票赞成和18票反对,通过一项重启政府运作和延长借款授权的议案,为联邦政府机构提供新的资金而暂时了结,使美国政府再次重新运营起来。

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共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8个月提高一次。而20091月奥巴马入主白宫至今,国会就已3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2.979万亿美元。然而,排查一下,除了在1978年因疏忽发生一次技术性违约之外,美国其实从未发生过一次实质性的债务违约。

美国每一次提高债务上限之前,几乎都会发生两党的激烈博弈与交锋,但最后谁也不敢玩火自焚,每次总会以妥协通过提高美债上限法案收场。因此,美债上限实际上已沦为美国两党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定期操弄的“经济玩具”!

截至201310月中,华尔街上美国财政部的时钟显示为16.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天花板又跳升到一个新高度。以这次为例,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多次装作伤感提醒并批评奥巴马说,总统没有透过两党合作履行削减支出承诺,反而透过振兴措施毫无节制的助长支出,使得国债超过16万亿美元,平均每名美国男子、女子和小孩负债5万多美元。

引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欧洲央行执委兼法国央行行长诺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以及新加坡总理等多名经济管理重量级人物,先后警告美国不要债务违约。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在108日下午的白宫记者会上惺惺作态:“我给世界的讯息是,美国向来是付账的,今后也会如此。”

在世界面前,美国两党为何如此毫无忌惮地把玩这个经济游戏与玩具?

这是因为他们深知,美国债已经把美国老百姓和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全部“深度套牢”,没有一个债权人会轻易用强,与美国撕破脸,以免投资受损。这从美国公用无线电台最新提供的有关数据,我们分析计算出的美国16.8万亿美元国债结构可以得到验证:

一是海外持有人持有5万亿,占29.76%,为美国海外总负债。其中,中国持有1.3万亿、占7.74%,日本持有1.1万亿、占6.55%,其他国家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各种离岸银行持有2.6万亿、占15.48%。这当中,中国和日本是最大持有国,比美联储持有的2.1万亿美元还多,如果违约,中日两国损失不言而喻。

二是美国联邦政府自己持有6万亿,占35.72%,是美债的最大持有人。其中,美联储持有2.1万亿、占12.5%,美国社保机构持有2.6万亿、占15.48%,联邦退休和伤残基金持有1万亿、占5.95%,军队退休基金及其他持有0.3万亿、占1.79%。这当中,最主要的就是社保基金,如果违约,美国发不出社保,全美人民要急得跳脚。

三是美国本土持有人持有5.8万亿,占34.52%。其中,地方政府、地方养老金、银行金融机构、保险、储蓄、共同基金、私人养老金等持有4.8万亿、占28.57%,个人、券商、公司以及其他持有人1万亿、占5.95%。如果违约,美国内各机构、企业和私人投资者的损失将非常巨大。

后两项合计占比为70.24%,表明美国内债还是占大头,外债只占小头,主要是美国人自己在买,只要美国能够控制长期支出,只要整个银行系统稳定,投资人撤资的可能性小,这个规模的美债还是可控的,因为它超过GDP规模不多,为2012GDP107%,与欧洲多数国家多半是外债的情况完全不同,所以短期不会陷入危机。

然而,从长期经济风险看,提高债务上限也不过是暂时解除债务警报的权宜之策,美国所采取的高负债经济发展模式,其可持续性非常令人忧心。目前,美国债总额以每天14亿美元、每分钟100万美元的惊人速度增长,且已经累计了一个天文数字,成了财政上每年需要排解的定时炸弹,除非美国政府改弦易辙,推行温和式的“去杠杆化”经济政策,否则50年内,不光是美国福利制度会崩溃,美国经济会崩溃,美国社会也会崩溃,甚至瓦解。 

因此,作为美国最大债权人的中日两国,在外汇投资没有更多、更好选择的情况下,面临美元贬值压力,也不得不配置,但从长计议,不能成为老被玩弄的对象,不能集中在美债上,不应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必须要创新外汇投资方式,可以购买一些中日两国目前所急需的资源类资产土地、森林、矿产、原油和好公司的股权,实现储备资产投资多元化。

 

话题:



0

推荐

李嘉华

李嘉华

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李嘉华,男,博士,中共党员,高管、首席经济学家、新闻发言人,现供职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长期从事企业战略投融资管理、财务金融证券、生产经济监控、上市并购重组、风控与法律、董事会决策、资本运作、信息披露等实践工作;并致力于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在多家国内核心经济期刊上发表经济论文几十万字,作品数次获奖并被收录入中国社科院文献汇编,曾获“全国青年专家学者”称号,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出版著作《经济周期谁也逃不开:中国企业怎么办》。 联系方式: 邮箱:huajiali0226@sina.com QQ号:248905820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8篇